:::
校長室

校長的辦學理念


校長

葉豐榮

學歷

省立臺南師範專科學校普通科畢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畢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班電波組畢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碩班物理組畢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博班資優組畢

行政經歷

高雄市瑞豐國中學務主任2年、教務主任2年、總務主任4年。
高雄市大寮國中教務主任3年、總務主任1年。

壹、教育理念

一、「 珍惜孩子成長的每一天、把握給孩子學習的每一個機會」。
二、每個孩子都有其優勢潛能,教育可以協助其發光發熱。
三、教育有無限可能,只要堅持點亮教育明燈,孩子將會找到自我發展方向。

貳、辦學理念

一、學生為學習中心,適性揚才。
二、教師能自主教學,專業領航。
三、校園富溫馨和諧,優質空間。
四、社區具總體營造,共榮發展。

參、追求目標

一、適性揚才、發展學生職涯。
二、全人關懷、建構友善校園。

三、深根在地、豐富生命經驗。

四、身心健康、培養正向價值。

肆、經營策略

一、學校經營層面
   (一)活化組織、凝聚共識    
       1.減少重複性工作、明確工作分工,建立SOP流程,調配組織人力,合宜工作量能,降低行政負擔。
       2.匯集多方意見、消弭認知落差、尋求共識交集,創造雙贏契機。
   (二)型塑文化、精緻永續
       1.凝聚團體向心力,型塑溫馨、和諧、合作的校園氛圍。
       2.精緻校本特色,滾動創新、永續傳承的優質校園文化。
   (三)優化設備、活化教學
       1.配合專案撙節經費,透過專業對話,規劃採購。將經費使用發揮最大的CP值,提升行政教學效能。
       2.在中長程計畫中規劃設施設備更新計畫,逐步讓行政教學設備與時俱進,符合學習現場需求。
二、專業教學層面
   (一)深耕社群、專業對話
      1.推動社群專業成長,協請教學支持團隊協作,回歸教學現場問題解決。
      2.協請專家教師,導引教師同儕專業對話,聚焦教學知能提升,促進專業成長。
   (二)專業成長、有效教學
      1.鼓勵安排教師參與配課科目進修研習,提高專長授課,維護學生學習權益。
      2.推動並配合新課綱素養教學專業發展,精進有效教學,提升學生學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三)多元評量、診斷學力
      1.藉由實作研習,激發教師多元評量創新作為,落實差異化評量做法,提供學生合宜的學習鷹架。
      2.經由量化及質性分析評量結果,診斷學生學力落差程度,調整教學策略,消弭學習斷層,提高學生基本學力。
三、行政組織層面
   (一)盤點人力、適才適所
      1.合理安排工作職務,激發行政服務熱情,提升工作成就感,提升成員工作效能。
      2.配合教師個人需求、文書資訊能力、行政經驗等,委以合適行政工作,發揮長才。
   (二)簡化流程、提高效能
      1.E化行政流程,建立檔案以利經驗傳承。共享行政資源,減少疊床架屋效應,優化行政效能。
      2.各項會議前針對議題預先形成共識,擬定具體可行方案,減少會議時間,提高會議效率。
   (三) 資源挹注、支持創新
      1.爭取專案計畫、開拓自有財源、募集校友、企業、社會團體等資金,改善校園行政教學環境。
      2.鼓勵行政教學創新,以新思維符應多元學習需求,提升行政教學效能。
四、領導溝通層面
   (一)賦權增能、傾聽溝通
      1.提供並鼓勵進修,促進專業職能,建立信任感,賦予職務相對職權,彈性活化運作模式。
      2.耐心傾聽多元意見,化解認知落差,透過正式及非正式組織,真誠溝通建立共識。
   (二)民主決策、主動關懷
      1.建立行政作為溝通平台,透過領域教學會議、校務會議、年級會議等方式形成決策。
      2.透過校園走查、工作對談,了解同仁校園教學職涯所需,主動提供關懷協助,提供穩定安心的工作職場。
   (三)典範楷模、獎勵表揚
      1.經由多鼓勵多讚美、讓同仁良善的行為表現被看見。對辛苦付出熱心教學的楷模,發揮善的循環,營造正向行政教學能量。
      2.建立獎勵制度,公開場合表揚優良行政教學事蹟,讓向上、向善的團體動力引領優質組織文化。